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

《七拾一種愛》之一 ~ 尋

「又是你……」余家昇努力擺出一副抗拒的樣子,但裝作厭煩的語氣卻被揚起的嘴角出賣了。

他愛便利店,愛它 廿四小時不休息的可靠;愛它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的內涵。然而最近,他對他家樓下的便利店似乎沉迷得有點過分──明明沒有東西想買,仍特意進去逛上好幾個 圈;明明《潮》在出版時早已到手,仍要留在便利店內翻一翻。去便利店成了他每天的例行公事。當然,余家昇從來不做沒有意義的事,就像今晚,他再次得償所 願。

「社長呀,我……」殷賞沒有再說下去,大概是她想不到怎樣說下去,更準確的是她不知道應否再說下去。上次的問題再度浮現──如何令他 減輕痛楚。哈,減輕痛楚……難道她自己就不曾帶給他痛楚嗎?她曾經承諾過他不要說的,不要做的,終究還是一次又一次地說了,做了。縱然事情像是圓滿解決 了,在承諾被打破的一刻,難道他就不曾心痛麼?也許,打從一開始就不應該介入這段三角關係……

殷賞的靜默,把余家昇搞糊塗了。看著殷賞愁眉深鎖的樣子,似乎有些不妙的事情,令他巧遇她的喜悅一掃而空。

他不禁想起上次鼻咽癌的虛驚。當時的她是如何惶恐、軟弱,生怕自己隨時會撒手人寰。她的崩潰又像骨牌效應般瀉到他身上,令余家昇赫然發覺:自己也有不知所措 的時候。當然,他還是撐住了,否則誰去扶殷賞一把呢?自那次後,殷賞總算把余家昇從「敵人」這張黑名單裡除了名。沒料到這間便利店竟成了二人的軍營,令殷 賞不時從觀塘功樂道千里迢迢來到這裡,找軍師出謀獻策。

究竟今次所為何事呢?

余家昇決定繼續等待,因為他實在太了解這個眼前人──只要她想說時就會說。

掙扎良久,殷賞還是緩緩吐出這一句:「我有個壞消息要告訴你。你最好有心理準備……」

殷賞回想起今天得知真相時的震驚。雖說之前或多或少也猜測到與閆器有關,但她卻萬萬沒想到一宗笑料背後竟藏著千絲萬褸的關係。以金牌Sales的性格和作 風,兩個月的花紅的確值得他為閆器擋煞。但殷賞總是想不通,Marco這小職員何時成了閆器的心腹?為何閆器會信任Marco至此?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, 最重要的是閆器竟豪擲二十萬買玉鐲贈予心上人。「自從遇上你,令我廢寢忘餐,我們可以發展更親密的關係嗎?」想到那張心意卡的肉麻內容,殷賞還是忍不住跑 到這裏通風報信……

「之前Marco不是向Susan示愛嗎?原來只是『食死貓』而已,禮物的主人是……」

余家昇心頭一怔──這簡直是他人生中的污點!賈素珊真是個不折不扣的自‧戀‧狂!他永不會忘記「死貓」的尷尬、冤屈、悲憤和無奈味道,夾雜眾人奇異的目光,冷冷的嘲笑……他更領略到「無地自容」的真義──搵窿捐!多虧Marco為他兩脇插刀,否則後果真是不堪設想──

──糟,殷賞該不會以為……

「……是閆生!真是做夢也想不到吧?」

余家昇暗呼好險,一個Linda已很足夠,他可不想再加一個Susan……

「但禮物收件人卻不是Susan──」
「──是Linda對吧?」
「社長你早就知道了?」
「也猜到的。」
「喂社長,現在閆生擺明車馬向Linda示愛啊!」
「原來這就是你要說的壞消息了?」
「唉,真是皇帝不急太監急!」
「你何時轉了行做太監了?」

殷賞恨不得一手執起身旁的法國麵包,狠狠地整理余家昇一頓。

這次殷賞氣的,不單是這句「太監」的戲言,而是他吊兒郎當的態度。雖說情侶之間要互相信任,但余家昇對Linda的信任顯然過度了吧?想不到精明的社長,在感情事上竟遲鈍得一點危機感也沒有。她可真理解不到余家昇跟Linda之間比銀河系更大的空間。

究竟他倆是什麼關係呢?

Linda 是余家昇的恩人,他一直對她的栽培和重用無言感激。余家昇與Linda交往第一年就想向她求婚,卻等了三年三年又三年也沒結果,大概是在心灰意冷下分手 吧?之後在幾年前遇上Doris,但又……最後余家昇就回到Linda身邊了?這樣一來,Linda肯吃回頭草,重新接受余家昇,倒也不算寡情薄義……

其 實想深一層,他和Linda的關係不就是典型的「一個願打一個願捱」嗎?為何強要把事情簡單複雜化呢?更何況,愛情嘛,本來就與理性沾不上邊。也許殷賞的 不忿和不平全是直覺使然:由於對Linda這「大家姐」沒甚好感,就對她心生抗拒。所以Linda做的一切,甚至關於她的一切,都像被自己妖魔化了。但是 聽過上次余家昇的剖白後,不是該釋懷了嗎?為何還要為他倆的關係困擾不已?

身為局外人,本來就應該置身事外。殷賞早就答應過,不再插手余 家昇和Linda的事,不再介入他的私人空間,只是承諾一次又一次地被打破。可是殷賞自己也搞不清楚,為何會為他的戀情著急起來。向來對辦公室戀情奉行不 干預政策的她,對Gary與Icy,一直由他們順其自然。她甚至教余家昇放手,不去管他妹和賢仔的感情瓜葛,到頭來,放不到手的卻是自己。

殷 賞嘗試把自己的投入合理化:是因為對Linda的「惡行」看不過眼吧,也可能是不忍心「痴情男」受傷害,好歹是一場同事,加上連前老爺也加入戰團,她總不 能袖手旁觀。可是她卻不發覺,一切源於內心深處對「幸福」的憧憬。她總可在戀人們的眉梢額角,窺見幸福的蹤影。但,余家昇呢?她只曾目睹他在喝醉後吐苦 水,在天台亂扔東西發洩,和對Linda萬般服從而已。總而言之,余家昇和Linda之間定是欠缺了一些東西……

愛?

愛又是什麼呢?

這 是個無解的問題,畢竟殷賞只談過一次戀愛。想當年,自己糊里糊塗地上了閆汝大的家,這樣就拍了拖,結了婚,然後又過了十多年自由的日子。她對愛情這回事仍 然像霧裡看花。但無論如何,她總是看余家昇和Linda這一對不順眼。在她眼中,他倆的地位傾斜得只可用「畸形」來形容。雖然正如余家昇所說:「男女關係 沒有公平與不公平」,但Linda真的是個適合他的女友嗎?

「阿昇還沒和我拍拖時,說過喜歡你這種類型的女生。」

?!

余家昇瞥見殷賞臉上閃過一剎異樣的神采。她在想什麼呢?該不會還在想自己和Linda和閆器的所謂三角關係吧?

不知從那一天起,余家昇再不介意殷賞插手他與Linda之間的事情,其實是不到他介意吧。旁人總覺得余家昇神通廣大,懂得周旋在眾人之間,在重要關頭時出手 解決問題。其實殷賞又何嘗不是呢?只是她比他少一點「橫手」,而更擅於闖進別人的私人空間罷了。回想起來,之前是自己太鬆懈:醉酒,從不應該在認識的人前 發生。如果當日不在好玩吧酒後吐真言的話,他和Linda的事能夠給好好封存了,這實在是自己犯的錯。然而Doris在潮雜誌社出現,任誰也意料不到 啊……

赫然想到Murphy’s law ──"If anything can go wrong, it will."

完全出錯了。越想要守住的秘密,越是被發現了。越想要守住的底線,越是被踰越了。余家昇發覺自己心中厚厚的圍牆,漸漸敵不過殷賞的好奇,和有意無意的關心。 他竟主動讓她知悉自己與Linda的往事,主動叫她見Doris,讓她踏足自己的過去,那沉痛無比的過去。他甚至默許了殷賞使用「女朋友」的身分……

「男女關係沒有公平與不公平。」面對與殷賞之間的角力,余家昇選擇了不戰而降。也許,這場根本不算是什麼戰爭,因為戰爭是雙方的,而殷賞或許由頭到尾也沒有打算參戰。可是,余家昇仍是敗給那久違的溫柔,敗給那佛手柑香薰所喚醒的,在內心蟄伏已久的感覺……

愛?

愛又是什麼呢?

這是一個無解的問題,畢竟愛帶給他的悲多於喜。每個人本來都是一杯清水,隨歲月加入各種甜酸苦辣的雜質,亦唯有時間本身可以令雜質沉澱。這種雜質叫回憶。但愛,卻無故走來攪和這杯水,翻起了過往的甜酸苦辣,本是澄明的內心一下子變得混濁不清……

此刻,兩個同樣迷茫的眼神終究相遇了。就像這兩個想要尋找答案的人,總會在琳琅滿目的便利店,發現對方的身影。

這間屬於余家昇和殷賞的便利商店,可以提供他們答案嗎?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下一回: 眼鏡的啟示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