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

《七拾一種愛》之二 ~ 眼鏡的啟示

上一回: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「閆先生,殷小姐,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們呢?」服務員看見金波集團主席和名作家,隨即殷勤地為兩位效勞。
「我想配一副新眼鏡。」閆器答道。
「噢,殷小姐特地陪伴閆先生配眼鏡,真是廿四孝媳婦呢!」

殷賞暗忖:為何現在的服務員如此多嘴?

多嘴的服務員續說:「老實說啊,身為讀者的我也為殷小姐你與閆少爺復合而高興咧,郎才女貌合襯得很──」

「──呃……不如讓我倆慢慢挑選吧,待我們有需要時才告訴你。」
殷賞終於忍不住打斷服務員的偉論。服務員亦知趣地走開了,剩下之前成了城中熱話的兩翁媳:如沐春風的家翁和一臉無奈的媳婦。

「阿賞,不要把閒言閒語放在心上。」
「我倒不太介意。說我和大哥偷情,總比說我和你偷情好得多。」
「這倒是。不過呢……其實我也想問很久了,你和汝大那天在酒店房裏……哈哈……有沒有來個戲假情真?」閆器到底是忍不住要試探一下殷賞的口風。

殷賞看著這個過氣老爺逗趣的笑容,沒好氣地反問:「閆生,你不是真的以為把大哥和我困在房間裏,就可以舊情復熾吧?」

今 次的事件可謂飛來橫禍,殷賞不得不佩服某些傳媒工作者,竟然想到捏造閆器和自己的緋聞,也稱得上是創意澎拜了。然而肥波竟然通風報訊,總算是不幸中之大 幸。沒料到自己的反應居然出奇地冷靜,畢竟清者自清。不過能以自己和閆汝大復合的消息,打擊爆周刊的假新聞,把事情圓滿解決,兼令爆周刊無利可圖,確是場 美麗的勝仗。

有時真不到殷賞不佩服余家昇的高明手段。雖說閆器才是決定開拍這場戲的監製,但沒有余家昇這個導演,相信也不會成事。如果遵 照自己原本的想法,不作任何回應,又可以捱得多久?尤其是聽完那多管閒事的服務員的「想當然」後,殷賞深感輿論壓力的可怕。多虧余家昇的安排,否則她和閆 器現在配眼鏡也被當偷情。

好一個余家昇,擺著一款隔岸觀火的姿態,卻狠得把每一步都算準、算盡。殷賞常問自己一道問題:「究竟余家昇是用 甚麼身分替大家解圍的呢?」他是潮社長,又是閆器的私人助理,為金波集團的每件大小事情出力無可厚非。可他明明就是Tina的邪惡聯盟!雖說如此,但驟眼 看他的所作所為,似對所有人都有益,又著實找不到任何漏洞……

閆器的聲音令殷賞回過神來。
「媳婦兒,這副怎麼樣?」
「跟以前沒什麼分別呢。」
「那戴了十多年這個款式,有感情嘛。」

似乎別有所指呢。

殷賞又回想起從前與閆汝大的種種:對偶像的崇拜,對兄長的依賴,對家長的敬畏。然而她如何努力尋找,卻找不到戀人之間那電光火石的吸引。而因為不懂愛,又不懂開口,最後只落得自誤誤人的田地。如果當年能及早發現問題所在,就不致出現如今進退兩難的窘境。

只是當時已茫然。

隨 著時間的洗禮,如今大家都變了,殷賞看得見閆汝大的轉變,然而閆汝大卻漠視了殷賞的成長。縱然現在的閆汝大與過去的固執和專制相去甚遠,但他不期然地把自 己當成師妹般看待。從前殷賞會抱怨在閆汝大面前不能做回自己,但想深一層,若強要他改變與自己的相處方式,又是否強人所難呢?相處之道貴乎尊重與遷就,但 要他刻意迎合自己,無論如何也說不過去。

當年一聲「師兄」,到現在「大哥」這稱呼,彷彿註定了閆汝大和殷賞之間的定位。昔日的情誼是真 的,只是不到位了吧。現在的他們又有著甚麼可能性呢?殷賞不清楚幾幀婚紗照會換來怎樣的前景,她只知道這輯照片解開了她多年來心中的鬱結。畢竟敢於面對過 去才有勇氣迎接將來。真正地釋然後,就讓一切順其自然吧。

殷賞看著面前上百款眼鏡,指了指,示意服務員在櫃檯裏,取出一副黑色粗框眼鏡。

「不如轉個新形象吧!」
「啊哈?!粗框眼鏡是年輕人的玩意,不適合我…….」
媳婦漠視家翁的「耍手擰頭」,替他戴起這副眼鏡。

「這副不錯啊,沉實得來帶點型格。看起來年輕了十年!」
殷賞意味深長地續說:「有時轉變不一定是壞事。」

閆器聽懂了殷賞的弦外之音,摘下眼鏡,長吁了一聲。
「唉,我老了,連眼也不大靈光了。老花嘛,只看到遠的事物,還有那些往事……」
殷賞有點不忍:「不會嘛,你的雙眼很精靈呢。」

殷 賞實在不情願看見這位前老爺有一絲不快。雖然與閆汝大分開了,但她和閆器的關係,從來不可輕易割捨。多年來閆器對殷賞的關懷備至,互相扶持,甚至聘請她到 潮雜誌社當總編輯。經過Tina與大能集團的事件,殷賞更體會到閆器對親情的重視。原來不知不覺間,殷賞早就把閆器當作至親,一個吝嗇金錢卻不吝嗇愛的慈 父。

想到這裡,殷賞不禁有點傷感。向來善解人意的媳婦也許要逆一次老爺的意思……

「令你失望了,對不起。」

閆器微笑,緩緩戴起那幅黑色粗框眼鏡,回答:
「無論如何,你也是我的媳婦兒。」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下一回: 決定

沒有留言: